玩Game工作兩相宜!AVITA LIBER V14 超輕薄多彩時尚筆電開箱評測

大家都知道近年來 AMD 在處理器的效能部分突飛猛進,不但早已重返榮耀,也在各方面都技壓競爭對手,讓對方毫無招架之力。AMD 的 Zen 2 微架構真的是非常犀利,效能上表現非常優異,而本文開箱的主角 AVITA LIBER V14 AMD 版筆電,搭載了AMD 優異的 Ryzen™ 5 3500U 處理器,具備 4 核心 8 執行緒、最大超頻時脈可達到 3.7GHz、L3 快取為 4MB、內建 Radeon™ Vega 8 Graphics 顯卡,在遊戲上的效能表現絕對是足以令人驚艷,而這個系列還另有Ryzen™ 7 3700U 處理器的選擇,相信表現一定更優秀。當然,除了不賴的表現,它的價格更有迷人的優勢!

AVITA LIBER V14 筆電提供多於 14 種以上的時尚顏色選擇,可以滿足年輕人求新求變,可以展現自我風格上的需求。更犀利的是,產品在 13.3 吋的機身尺寸上卻能塞下 14 吋的螢幕,兩邊邊框僅3.7mm,而且重量上只有 1.3kg,外出攜帶工作整天既輕鬆又不用擔心續航的問題 !

 

▲AVITA LIBER V14 筆電提供多於 14 種以上的時尚顏色選擇


▲這次借測的版本有 Azure Blue 蔚天藍和 Charming Red 悅目紅兩款,都非常時尚好看!


▲除了時尚悅目的配色,它的產品設計同樣獨樹一幟,3.7mm超窄的邊框,加上置於螢幕之上的鏡頭,市面上確實並不多見。

 

產品規格介紹

接下來我們快速掌握一下這台筆電的重點規格特色,除了剛提到產品搭載 AMD 優異的 Ryzen™ 5 處理器與 Radeon™ Vega 8 Graphics 顯卡外、配置 8GB DDR4 記憶體、512GB SSD、窄邊框 14 吋 IPS 螢幕(螢幕占比高達 78.2%)、雙聲道喇叭、1M 網路攝影機,以及相當豐富的 I/O 端子。詳細的規格部分我們就用開箱的方式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開箱

產品包裝設計相當簡約,在瓦楞紙盒裡面有設計簡單的筆電包裝盒,另外則是變壓器與電源線這兩個部分


▲白色筆電包裝紙盒配上 AVITA Logo 設計非常讚,簡約設計就是時尚且好看!


▲開啟白色筆電包裝盒,就會看到產品名稱 LIBER V,這邊可以看到保護筆電的黑色不織布。


▲蔚天藍色的 LIBER V


▲悅目紅色的 LIBER V

 

產品的尺寸大小為 318(W) x 218 (H) x 17.4 (D) mm ,重量則為1.3 kg,攜帶無負擔!

 


▲筆電厚度不到新台幣一元的硬幣,只有 1.74 公分!


▲方便開闔的設計,也讓這邊背面得以塞入視訊鏡頭

 

筆電 A 件中央處有大大的 AVITA  Logo


▲不論是哪種顏色的 LIBER V,我覺得都十分好看!充滿時尚的配色讓你和你的筆電成為眾人的焦點!

 

配置齊全的 I/O 端子


筆電就是要在外出攜帶時好用,最怕還要外接一堆轉接線,萬一忘了帶就很頭大了!我們快來看看 LIBER V 配置那些 I/O 端子吧~


▲機身左處有 USB-A (USB 3.0)、3.5mm Headphone Jack,以及 MicroSD記憶卡插槽。如果您想要讀取的數位相機內的 SD 記憶卡,建議可以換成 MicroSD 轉 SD 卡來接數位相機,這樣就可以用這台筆電來讀取記憶卡內的照片/影片來進行編輯囉!


▲機身右處則是有 HDMI、USB 3.0 Type-C (支援PD充電與Display out)、USB-A (USB 3.0),以及 DC 電源輸入孔

整體而言,AVITA LIBER V14 筆電的 I/O 擴充端子非常豐富,多達三組 USB 擴充端子足夠讓大家接駁像是滑鼠、外接式硬碟,以及USB-C介面的多合一擴充設備。出門在外也不一定要攜帶隨附的變壓器,因為產品支援 PD 充電,您可以自行購買支援 PD 充電的行動電源,以及可以和多數安卓手機共用的 USB-C to USB-C 傳輸線來充電。


▲其實隨附的變壓器尺寸也很小,也很輕盈喔!與筆電連接的一端是 DC 電源接孔,另外一端則是要接駁隨附的 2 pin AC 電源線(公規)

 

優異的 14 吋窄邊框螢幕設計

接下來介紹一下筆電的螢幕規格設計!


▲14 吋窄邊框螢幕是 IPS 超高畫質防眩液晶螢幕,螢幕占比高達 78.2%!提供用家舒適大視野,但又不會造成攜帶上的負擔!


▲無論是瀏覽網頁或是執行各種文書作業,大家都可以放心連續使用多個小時眼睛不易疲勞!


▲不同顏色的 LIBER V 其實會帶來不同的心情喔!


▲螢幕上方配置有一組 1M 網路攝影機;當啟動視訊時攝影機旁的LED 指示燈會亮起,用家可以輕鬆掌握隱私狀況。


▲3.7mm 窄邊框設計讓我們得以在13.3吋的機身配置了14吋的螢幕,因為螢幕占比高達 78.2%!

 

鍵盤與 TouchPad 設計


▲我認為一台筆電最重要的就是螢幕與鍵盤的舒適度,實際使用 AVITA LIBER V14 筆電讓我回饋到的是非常正面的。而其實我上一台筆電正是 AVITA LIBER 系列,因次我對它們的產品信心滿滿!工作任務託付給它可以非常放心!


▲螢幕下方還有 AVITA 的 Logo


▲電源開關機按鍵配置在鍵盤區的右上角處


▲C 件左上角處則是配置指紋辨識系統,我也實際做了指紋的辨識設定,發現在開機以指紋辨識的速度非常的快,安全性又高!


▲鍵盤有背光設計,讓大家不用擔心在低光源的環境之下找不到要打的注音符號或是英文字母


▲巧克力鍵盤的手感還算不錯,舒適且回饋靈敏度佳,玩遊戲時用來操控殺敵沒有反應過慢的問題!


▲非常大面積的 TouchPad 設計可說是 AVITA 帶領的,而且你可以使用到四根手指頭來操控指令。


▲有關於多指操控的方式大家可以參考上圖指引,真的非常的便利喔!


▲將兩隻手放在鍵盤區操控就是這樣輕鬆,大面積的 TouchPad 確實有幫助到操控的便利性,讓你不見得要仰賴外接滑鼠


▲鍵盤區右下角配置的是上下左右的方向鍵,下方還有 AMD Ryzen™ 5 處理器的雷射貼紙

 

 

內部零組件用料

既然這顆處理器這麼強大,當然我們要好好來測試一下它的效能才行。不過在做效能測試分享之前,先來看看這款筆電的內部零組件配置吧~


▲D件底座設計如上圖;上方有一排是散熱用的出風孔,下方左右兩側開孔則為喇叭洩音用


▲近看喇叭洩音孔與腳墊設計


▲將D件卸下,就能發現筆電的電池佔據了將近1/2的面積


▲相近於多數同價位帶筆電(甚至兩倍價格者),LIBER V14 的喇叭非常的大!這也是為什麼它的音量與音質這麼優秀的原因!這也讓它是一台可以兼具工作和娛樂追劇玩遊戲的最佳筆電選擇啊!


▲雙銅導管與散熱風扇設計非常好,在同價位的產品著實罕見!可見 AVITA 用料之猛,非常非常的超值啊!


▲由於主機板空間有限,記憶體直接 Onboard 在上面


▲不過 SSD 則是可以自行升級更換的喔!


▲原廠配置的是FORESEE的 512GB M.2介面 SSD,算是經濟實惠之選

 

 

效能測試

最後我們就來進行嚴謹的效能測試,看看這款筆電雖然售價相當便宜,但是效能表現可以到達哪個水準呢?

 


▲透過裝置管理員可以得知處理器、儲存元件,以及顯示晶片等地詳細資訊

 

處理器效能


▲ 我們也透過 CPU-Z 這套軟體來確認筆電的 CPU 資訊;為 12nm 製程的 AMD Ryzen™ 5 3500U with Radeon 繪圖晶片的處理器,具備 4 核心 8 執行緒、4MB L3 快取,多工效能絕對相當不錯,基礎時脈為 2.1 GHz,動態超頻時脈最高還可來到 3.7 GHz。


▲記憶體規格資訊在 CPU-Z 這邊也可看到,為 8GB DDR4


▲ CPU-Z 的跑分成績相當不錯,多重執行緒的分數來到 1859.6 的高分,而單核心更是來到 378.2 的高分!這比同價位的競品處理器規格效能更為優異啊~


▲ 以CINEBENCH R20 來測試處理器的效能,對於需要 3D 建模的創作者而言可為參考依據,它測試 Cinema 4D 在多個 CPU 內核上的 3D 建模,動畫,運動圖形和渲染性能。這邊測出的單核心的成績為高達 345 pts,多核心則是高達 1103 pts,這價位帶的筆電能有如此的表現真是令人滿意!

 

繪圖晶片效能


▲ 接著以 GPU-Z 來進一步看一下AMD 的內顯規格;時脈為 1200MHz,其實頗為不錯。如果沒有重度繪圖或遊戲效能需求時,這顆內顯Radeon™ Vega 8 Graphics 就很夠用了。

 

接下來跑一下嚴峻的 3DMARK 測試


▲測試時,接駁外部電源以獲得最佳系統狀態


▲我們先以 3DMARK Wild Life 來做測試,得到 4385 非常不錯的成績!


▲透過 3DMARK 可以偵測到系統的處理器、GPU,顯示螢幕的規格資訊


▲上圖可以看到監測下來的 FPS、溫度,以及效能百分比的數據;FPS 多維持在25~35 禎數,溫度控制的好,效能也是一直在滿載的狀態去運作而沒有衰減降頻!


▲實測跑分時,FPS 最高來到 34.9


▲再次提醒,建議大家在玩遊戲或是做程式的高效能運作時接上電源,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效能表現!

 


▲接下來以 Time Spy 來做更嚴苛的測試,得到 779 不錯的成績!


▲此外我們還以 Heaven Bench 做測試,得到的成績也是不錯,拿到 574 的成績,FPS 最高來到 48.4 !


▲放大測試時的數據畫面給大家看看~


▲另外也以 FF XV 做了測試,遊戲畫面順暢度還算OK,不過建議像這樣重度 3D 運算渲染的遊戲可以選更高階的版本

 

最後我們將針對文書處理的環境做效能的測試

 


▲FORESEE S50AF512GB SSD 的讀寫速度測試部分;讀取速度為 548.447 mB/s,寫入則為 490.033 mB/s,在其 mSATA III SSD 等級經來說已非常優異!如果用家將來希望升級速度更快容量更高的 M.2 SSD,也可以自行購買更換喔!

 

SSD 的速度多少會影響到各種程式的資料處存速度;接下來我們以 PCMARK10 來測試這台筆電的整體效能如何吧!

 


▲首先以 PCMARK10 Express 做跑分測試,獲得 3844 非常不錯的成績!


▲接者以更嚴謹、更多測試項目的 PCMARK10  做跑分測試,獲得 3526 非常優異的成績!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而言,系統的效能表現在同價位帶來說是非常突出的!近年來 AMD 處理器的效能突飛猛進,去年特別是在行動電腦這款,許多電腦品牌商也新增 AMD 平台的筆電。而 AVITA 在入門級的售價帶選擇上,也提供 AMD 優異的行動處理器平台,來造福消費者!

無論您是要透過 AVITA LIBER V14 筆電用來上網、執行文書作業、進行影音編輯,或是玩遊戲,它都可以給你帶來滿意的效能表現。

除此之外,在螢幕與按鍵上舒適度方面,也優於同價位競爭對手的。買筆電就是要舒適好用,否則再便宜都沒有意義啊!

多種時尚配色可以讓大家盡情的展現自我的風格,您也可以到有在銷售 AVITA 的門市,直接確認哪一款顏色是您喜歡的,順便試試鍵盤的手感與螢幕的舒適度!

心動了嗎? AVITA 這系列筆電耐用度與壽命表現都可令人放心,而且外觀跟設計都非常時尚喔!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