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頭戴式耳機 AirPods Max 有何特色?來看看這篇分析吧

傳聞已久的蘋果首款頭戴式耳機 AirPods Max 終於在稍早(12/8 21:40左右)發表了!到底這款降噪式耳機要價 NT$18,490 ,是否能滿足大家對於蘋果耳機的期望與水準,且讓曾是耳機設計工作者的我來為大家一一分析!


我認為蘋果耳機最棒的就是,一拿起來就會自動完成連線;拜強大的H1晶片與Ultraban技術所賜,能快速偵測到你的使用裝置互相連線。

 

首先聊聊我認為頭戴式耳機最重要的 - 配戴舒適性

原本大家認為蘋果推出的頭戴式耳機設計會類似於 Beats,但就我的觀察比較接近於PARROT ZIK或是其他耳機的影子;攸關頭戴舒適度最多的就是耳罩軟墊與頭戴式支架,可別以為頭戴式耳機可以隨隨便便畫個圖就產生出設計師要的模樣,它是需要經過人因工程、聲學..等調教而成,由於每個人的臉型、頭型大小均不同,耳罩軟墊,以及頭頂上方與頭戴支架接觸的地方都要很舒適,緊密度需要適中。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耳機支架的外觀設計


可能考量四季使用皆宜,耳機頭戴採用通風透氣的曲面編織網狀設計,這在多數頂級的頭戴式耳機並不常見,相信蘋果有經過長時間的測試與評估後才決定採用這樣的設計。

 

再來,聊聊耳機支架,多數頭戴式耳機採用鋼片來調整耳罩的上下位置,蘋果則是採用不銹鋼框架與伸縮支臂(獨特的懸掛系統)而非卡扣的設計,這樣設計的實際舒適度如何,還是得配戴後才知道,相信操控手感一定很好,但成本絕對不低就是了。


獨特的懸掛系統;在頭戴伸縮支臂末段(上方處)可上下靈活調整,而下方則是做360度的方向微調,藉此以符合各種頭型大小。


圖 / 384.8 公克的重量比一般萬元塑膠殼頭戴式耳機還要重約140公克,戴上去是否無感重量也挑戰蘋果設計功力

 

 

磁吸式耳罩軟墊設計

蘋果透露,耳罩軟墊採用經過聲學工程設計的記憶泡棉,輕柔緊貼雙耳,帶來令人沉醉的封閉效果,而正是非凡音色的關鍵。簡單來說它是密閉式設計,可以得到最佳的低音表現!


耳殼採用鋁金屬設計,質感當然非常好(整塊鋁CMC成本高),不過是否會因此有"金屬的銅管聲",過去是音響設計師不敢強碰的問題,但如今可藉由強大的EQ調音技術解決


耳罩採磁吸式設計,內裡還有編織網面,蘋果表示都有經過聲學工程最佳化,意即無論是中高低音,該被保留或吸收掉的部分蘋果都經過最佳音質表現處理過了~

 

單體結構設計

再來聊聊攸關音質最大的耳機單體與相關元件設計;AirPods Max 搭載 40 mm Apple 設計的動圈驅動單體,多數頭戴式耳機皆採用 40mm 單體設計,強調低頻的會增加到客製的 45mm 或是常見的 50mm。

蘋果表示,獨特的雙環形釹磁鐵引擎讓 AirPods Max 的總諧波失真在整個可聽範圍都維持在不到 1%,甚至在最大音量也是如此。且 AirPods Max 每個耳罩都搭載 Apple 設計的 H1 晶片(左右各一個),還有客製化聲學設計與先進的軟體,使用運算音訊技術提供最高品質的聆聽體驗。而這,就是蘋果敢(值得)賣新台幣18,490元的原因(代價)。

蘋果表示,該晶片具 10 個音訊核心,每秒各可進行 90 億次的操作!!其運算音訊技術藉此實現突破式聆聽體驗,包括:適應性等化功能、主動式降噪、通透模式與空間音訊效果等。基本就是 AirPods Pro 該有的功能它都有,然後給你頭戴式舒適的特性。

我自己已經擁有AirPods 2 & AirPods Pro了,你若問我會不會買 AirPods Max ? 我告訴大家,我一定買!因為,蘋果耳機是我唯一遇到能夠在降噪功能中,還能具備清澈優異的音質表現,而這就是它們聲學設計厲害之處!!基本上它可以滿足聆聽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的均衡性,當然如果您是只偏某一類型音樂聆聽者,那麼或許我會給你不同的建議,但是若要無線藍牙+降噪這功能,我認為選擇蘋果是比較安全的(不會踩到地雷)。


AirPods Max 客製化聲學設計搭載 40 毫米動圈驅動單體與獨特的雙環形釹磁鐵引擎。

 


大家留意耳殼內結構,避震細節滿滿;另外你以為40mm單體後面就沒甚麼學問那你就錯了,單體活塞式運動前後都攸關聲音表現,蘋果當然不會告訴我們,但眼尖的人絕對看得出玄機!此外40mm單體相較於50mm單體可以擁有更好的中高頻段表現,蘋果再藉由其他技術來補足低頻,因此無須選擇50mm來犧牲中高頻段的表現。

 

降噪、通透,以及空間音訊

此外,耳機還內建高達八個聲音麥克風!!除了用來做主動降噪之外,更能從各個方向來感測並阻絕噪音!


和 AirPods Pro一樣,AirPods Max也有通透模式,可以用來接收環境音,你甚至還能聽到自己清楚的講話聲音。

除此之外,空間音訊當然它也沒有少,而且效果一定更好,因為單體的體積與耳殼的容積增大好多倍!它能幫助大家在拿起 iPhone 或是 iPad 看影片時,偵測你的觀看角度,來給予最適當的音場回饋!!

 

數位旋鈕與長達20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

最後我們就來聊聊它的 UI 使用者控制介面;蘋果把Apple Watch的操控經驗完美的移植到這款耳機上,讓使用者不用費心學習摸索如何去控制音量大小聲、播放歌曲。在過去我接觸學習設計音響與耳機的時候,最怕就是有人提出花俏的控制方式,例如,觸控、浮空手式操作。要知道人類就是一個觸覺的動物,特別是在聲音的控制部分,音量大小聲用選鈕來調整是最自然不過的設計,按壓則是配套的控制方式,把 Apple Watch的數位旋鈕融入其中真的是很聰明(又省事?)的作法。

根據官網的資料顯示,充足電力可以連續播放音樂20小時,充電 5 分鐘,能提供約 1.5 小時的聆聽時間。此外將耳機放置在隨附的聰穎耳機套即可進入超低耗電狀態,以保存電池電量。

 

外觀設計

外觀設計在這邊我就不多論述,老實說目前還看不習慣,但大家都知道(認同),很多蘋果產品都要看到實際物品之後才見真章!不過五種顏色可以滿足很多人的時尚配色需求,而金屬鋁框外殼以及不銹鋼耳機支架絕對是經典好看的。不是皮革頭戴與人造蛋白的耳罩設計可以讓使用壽命更長久,至於好不好保養就要使用後才知道了~


可別以為這麼多顏色製作管理很簡單,針對不同顏色的獨立的備料,鋁金屬外殼還要電鍍陽極處理,良率高低也是個挑戰與成本

最後聊聊我覺得缺點的部分;第一就是售價或許可以再親民些,我個人覺得控制在新台幣15,000之內比較完美(或許是蘋果想讓其他品牌留點生路吧..)。再來就是它的充電接孔竟然是Lightning(附贈轉usb-c),而不是USB-C to USB-C,雖然可以讓蘋果手機用戶共用同一條傳輸線,但是這還是讓我覺得有點小可惜。

不過,蘋果真的是重新塑造甚至開創(還不能說是定義)頭戴式耳機的標竿!以上就是我對於這款耳機的看法,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完整的AirPods Max 規格資訊請見

來看看官方的影片介紹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I_-OesT3A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