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桌機型工作站旗艦機款- ThinkStation P340直立式工作站測試報告

Lenovo於今年8月19日發表了年度最新Lenovo P系列工作站全線商品,工作站和一般家或商用的桌上型電腦外觀看似無異,但其實骨子裡流的血液可是大不相同的。工作站訴求就是針對特定商業用途的功能專業化,包含影音編輯、3D繪圖與CAD/CAM設計,或是專業影像編修等工作者或專業人士而生的電腦系統。

以Lenovo P系列工作站系列為例,最高搭載了第 10 代 Intel® Core™處理器與NVIDIA Quadro專業顯示卡的強悍效能、獨立軟體廠商與VR Ready認證的兼容實力、以及多樣化的外型尺寸設計,能夠滿足各行各業專業人士對於裝置性能與行動力不斷變化的需求,創造更多元的商用智慧體驗與更高效的行動辦公室!


圖 / 最新Lenovo P系列工作站全線商品各有特色


圖 / 光是ThinkStation P340 系列就有三個機種可供選擇,可以滿足不同工作或環境需求

而這篇我們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 ThinkStation P340直立式工作站是ThinkStation P340 系列的旗艦機款。有強大的處理器與專業顯示卡選擇配置,在擴充性方面也非常豐富,可以滿足企業或個人工作者,在各種創作設計上的效能需求,並且在未來還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來升級或汰換相關零組件。

ThinkStation P340 直立式 產品特色介紹

強大的處理器與繪圖晶片選擇
P340 Tower可選擇最新的Intel Xeon(W1250/W1270/W1290)或Intel Core vPro 處理器(i5/i7/i9),因此能應付各種多工高運算的工作任務。繪圖晶片則是選擇處理器內建的繪圖核心,或是NVIDIA Quadro系列的外接獨立顯示卡,最高可選擇配置到NVIDIA Quadro RTX 5000 16GB。系統除了能應付各種繪圖影像創作任務外,亦能支援VR開發創作,輕鬆打造沈浸式的虛擬實境體驗!

支援專業4K顯示器
P340 Tower還能支援多重顯示器,是CAD設計、金融業、醫療照護界、教育界等產業的最佳選擇。而且任何ThinkPad P 系列產品還可選配擁有 Dolby Vision™技術加持的4K UHD螢幕,搭配100% Adobe RGB等認證和Factory Color Calibration 校色,能呈現精準鮮明的視覺效果!

雙M.2 PCIe儲存空間搭配RAID
既然是工作站等級,資料儲存的設計自然不容馬虎;P340 Tower可以讓大家選購雙M.2 PCIe儲存空間搭配RAID 1來打造強大的資料儲存與安全性。另外還可選購安裝兩組HDD / SSD,以較平實的成本來建置額外大容量的資料儲存空間,且亦可做 RAID 1。若須要光碟機也是沒問題, 最高可選擇薄型藍光機種。

強大的安全性設計
P340直立式工作站可承受長時間的使用,資料安全保護可說是無時無刻的進行。例如ThinkShield整合資安解決方案套組包括獨立可信任平台模組(TPM 2.0),負責加密用戶電腦類的資料。此外還有BIOS自我修復功能、機殼入侵偵測、支援電子鎖與UEFI安全開機、HDD密碼保護HDD資料、管理者/SMP及開機密碼、支援裝置防護,以及選購的存取面板鎖、Kensington鎖、掛鎖、BIOS防護、開機防護..等安全型設計,非常豐富與全面!

系統主要規格
產品型號:ThinkStation P340 (30DJ)
處理器:Intel Xeon W-1250(12MB,Turbo Boost最高達 4.70GHz)
顯示卡:NVIDIA QUADRO P620,
記憶體:美光32GB(16 GBx2)
資料儲存空間:WD 512GB SSDx2(共1TB)
電源供應器:Max 500W
作業系統:Windows 10 工作站專業版

外觀設計

接下來,我們就藉由外觀設計來順便介紹一下產品的硬體配置

圖 / 產品的尺寸為170 x 315.35 x 376 mm,重量約10公斤,相對於一般自行DIY的電腦主機體積更為小巧而不佔據太多空間


圖 / 電腦前面的面板採蜂巢狀網孔設計,能夠快速將空氣導流進去。”ThinkStation”銘版設計在機身1/3處,所有按鍵與I/O則是配置在右上角,無論直立或者橫放都很好使用。


圖 / 直立擺放時機身左側照;面板邊框有精緻的Lenovo Logo銘版,和ThinkPad/Yoga筆電設計一樣。這一面還有Intel與微軟的雷射標籤貼紙可驗明正身。


圖 / 機身右側照,這一面是無法自行拆卸的


圖 / 機殼後面照;電源供應器配置在下方,和多數的頂級電腦配置設計一樣(早期電源供應器都是配製在機殼上方)


圖 / P340 Tower也很適合橫放,讓用家可以隨心所欲的調整擺放位置


圖 / 機殼底部有四個托高止滑橡膠墊,並有多國安規標籤貼紙與產品型號產地等相關資訊


圖 / 近拍一下相當經典的ThinkStation銘版


圖 / 近拍前面板的I/O區域;這邊有麥克風與耳機輸入的3.5mm jack,一組USB-C(USB 3.2)以及四組USB-A(USB 3.2)


圖 / 電源開關按鍵上有電源指示燈(點亮代表開機狀態中),下方還有HDD/SSD讀取狀態指示燈。


圖 / 為了有效控制電腦機身尺寸,選購配置的光碟機為Slim規格的,而非3.5吋。


圖 / 前置I/O配置的USB-C可方便接駁高速外接式SSD


圖 / 廠商也貼心附贈鍵盤滑鼠組,鍵盤與滑鼠的手感非常好,而不是隨便給你便宜的,誠意滿滿!!


圖 / 近拍USB滑鼠照,設計相當簡潔,控制也相當精準

內部結構

在看完了外觀設計之後,趕緊來看看內部零組件配置的設計吧!


圖 / 卸下機殼側蓋很簡單,馬上就可以看到所有組件的配置方式

主機板的尺寸為M-ATX,PCI-e擴充槽雖然有限但也夠用,值得一提的是M.2 Slot設計相當特別,可以安裝到超過主機板,關於這點設計我們待會再來補充。


圖 / 處理器的散熱器頗威,看似工業級能有效將熱源導出


圖 / 主機板上共可以安裝兩張PCIe 3.0 x16介面可,也就是說您可以安裝兩張顯示卡,同時輸出8台顯示器


這次借測搭配的顯示卡為這張NVIDIA的QUADRO P620,具有四組Mini Display Port輸出,適合中度效能需求的影像工作者使用(會附贈轉Display Port的轉接線)


雖然主機板上的空間有限,但Lenovo很聰明的把M.2 Solt設計成可固定在主機板以外的區域方式,且有不錯的散熱片能有效將高速M.2 PCIe SSD的熱源導出;且兩組M.2的NVMe SSD可以做RAID 0/1應用。


圖 / 兩條16GB的DDR4 記憶體模組選用的是Micron的記憶體顆粒(單面配置),效能與穩定性絕對值得信賴!共32GB的容量應已夠用,之後若覺得還想再增加,主機板上還有兩組DIMM可供安裝,這樣就能安裝達總容量64GB並走雙通道。


圖 / 機殼內的所有零組件安裝方式都很有巧思朝著無螺絲畫設計,例如安裝光碟機的固定座就很特別。


圖 / 機殼的前面板可以輕鬆拆卸下來做清理;這邊可以看到有組散熱風扇負責將外部冷空氣導入機殼內,最後由處理器旁的機殼後方風扇倒出熱空氣。


圖 / 系統可搭配任何一款4K螢幕


圖 / 這次廠商還貼心搭配一台ThinkVision 的27吋4K顯示器,與P340 Tower主機接駁的方式為透過Mini Display Port to Display Port 傳輸線,可以正確傳輸4K影像到顯示器上。顯示器還提供多組USB Port,可以協助P340 Tower擴增USB介面的裝置,如鍵盤和滑鼠。


圖 / 螢幕還可以翻轉成垂直90度,亦能做110mm垂直升降、-5°~30°俯仰調節,相當便利,絕對適合所有影像工作者選用!


圖 / P340 Tower「站」在ThinkVision 27吋 4K顯示器旁變成相當嬌小啊!

效能測試

在為大家做了產品的重點規格設計之後,馬上來進行效能上的測試!!


圖 / 透過Windows OS的關於功能,可以看到系統採用Intel Xeon W-1250處理器、配置32GB記憶體、Win 10 工作站專業版作業系統


圖 / 接著以裝置管理員來細看零組件的規格;可以看到處理器有多達12執行緒,基本頻率為3.4GHz。配置的資料儲存碟為WD SN730 512GB 兩條(M.2 NVMe SSD)、繪圖晶片有處理器內顯P630以及獨立顯示卡的NVIDIA Quadro P620


圖 / 透過AIDA64軟體,可以細看更多的硬體資訊;處理器的代號是Comet Lake-S代表為Intel今年最新第十代處理器,處理器時脈可從3.3GHz輕鬆超頻到近4.7GHz。處理器L3快取高達12MB並有ECC除錯功能。配置的主機板為Lenovo專為P340所設計的,可安裝任何Intel 10代處理器,將來更換升級沒有問題。


圖 / 藉由CPU-Z 一樣可以掌握處理器的資訊;Intel Xeon W-1250處理器應為14nm++製程,有內建繪圖核心P630 透過Display port 可輸出4096×2304@60Hz


圖 / 以CPU-Z跑校能得到相當高的成績,單核心執行緒的成績為527.9,而多重處理器執行緒的成績來到3949.6,


圖 / 影音轉檔的測試部分就由 X264 以及 X265 FHD Benchmark 來進行;在 X264 編碼測試下,跑出46.2的成績,成績相當不錯!


圖 / X265 FHD Benchmark則是跑出30.5的好成績,大家可以放心將轉檔的任務交給這台電腦來執行


圖 / 接者以CINEBENCH R20來測試處理器的效能;跑出相當高的2902pts的高分,而單核心也有474 pts的超高成績!

若單就上述測試跑分的數據而言,Intel Xeon W-1250的跑分成績約略是比Intel Core i5-10600K再低一些些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繪圖晶片的效能

以GPU-Z可以看到顯示卡的詳細技術資訊,包含產品的品牌名稱為NVIDIA Quadro P620、製程為14nm、內建Hynix 的2GB GDDR5 顯示記憶體、GPU處理速度為1266MHz,最高可超頻來到1354MHz。繪圖卡支援OpenCL、CUDA、OpenGL..等技術,不過沒有RTX的光線追蹤喔~

從規格上來看,Quadro P620屬專業繪圖用途而生,它還具備全景反鋸齒 (FSAA)、32K紋理和渲染處理、Pascal 內存壓縮,以及商用相當重要的NVIDIA Quadro® Mosaic 技術。透過這個技術可以從單一工作站跨多達4個GPU和16台顯示器,無障礙地擴展桌面和應用軟體,並針對靜態圖像可視化和統一桌面進行優化(包含邊框校正、投影機重疊,以及桌面管理等功能)。


圖 / 以VRMARK來測試,得到2245的成績,分數不高但可以順暢地進行VR相關應用。


圖 / 以Heaven Benchmark跑測試,得到FPS為54以及1360的成績,代表要玩一些非3A大作遊戲毫無問題。跑分也比處理器內建的繪圖核心效能高出很多。

接著,來測試一下SSD的存取速度如何,當然速度越快越好;系統採用的是Western Digital 的PC SN730 NVMe SSD,為PCIe Gen3 x4規格,容量為512GB。我們查到官方讀寫數據為,讀取最高3,400 MB/s相當快速!

圖 / 首先使用AS SSD這套軟體來做測試,獲得讀取2,914.15 MB/s、寫入2,445.31 MB/s相當快的成績。


圖 / 接著以TxBENCH來做測試,獲得讀取3,134.564 MB/s與寫入1,939.858 MB/s相當快的成績。

若交叉混合來看測試數據,讀取可來到3,100 MB/s以上,而寫入速度則是可以來到2,450 MB/s,對於多數使用者來說,足以有感資料存取快速的威力!並能解省許多寶貴時間。

軟體應用

在做了跑分上的測試分享之後,最後來聊聊這台電腦能為大家做些甚麼應用


圖 / 如果您和我一樣需要經常編修手機或數位相機拍攝下來的照片,那麼對Adobe的Photoshop絕對不陌生吧?有時候我們需要做大量的自動降解析度或是其它指定批次作業,處理器與繪圖晶片的效能與快慢影響可是當有感的喔!此外,螢幕的色準也是相當重要,如果顯示器隨便跳一個又沒好好教整的話,修正出來的顏色絕對會出狀況啊!


圖 / 透過多螢幕輸出,可以彈性選擇視窗畫面到不同的顯示器上來作業。例如可直立使用的螢幕可以用來瀏覽直立的照片或是瀏覽網頁用。


圖 / 現在部落客和YouTuber當道,大家也都能成為小有名氣的Vlog。這時基本的影片剪輯工作自然不能少,就算你是大師能一鏡到底,還是需要做些串場、上字幕、加上音效..等等後製工作。這時電腦系統的效能快慢,可是會影響影片編輯的速度的!


圖 / 影片轉檔也是比較常見的工作項目之一,這時處理器的效能超低就會影像到大家能減省下多少寶貴時間了!(這邊示範的是透過Adobe Premiere Pro軟體)


圖 / 3D物件的創作十分有趣,但也相當吃電腦系統效能,特別是GPU部分。可別以為只要簡單將物體變成3D,還有光線部分要做運算設計,這時選擇繪圖專用的NVIDIA Quadro顯示卡,絕對可以幫3D繪圖設計師節省非常多的寶貴時間!!


圖 / 透過Adobe Dimension設計好的作品還需要做最後的Render處理,這時好的繪圖卡就能快速地完成,這時就能接續再進行下一個物件的設計。


圖 / Quadro P620主要針對各種設計相關領域而生,但也能應付一般遊戲效能

 

使用心得總結

整體而言,無論是室內設計、3D 動畫設計、影片後製與特效,或是其他3D建模等應用,透過Lenovo ThinkStation P340系列工作站,都能夠讓大家得心應手的完成各種作品。電腦系統當然也兼具一般文書作業與遊戲效能,觀賞4K影片也是非常流順!


圖 / ThinkStation P340 Tower可以進行相當順暢的4K影片播放與影片編輯

ThinkStation P340 Tower 可以隨時讓大家進行升級安裝或更換各種零組件,包含像是擴充SSD/HDD、增加記憶體、更換處理器、加裝或更換顯示卡,甚至就連電源供應器也可以輕鬆汰換,而且完全不用螺絲起子就能徒手安裝。

在商業辦公的環境中,用家可以放心的把貴重資料存放在裡面而不用擔心資料被盜取,因為它有ThinkShield整合資安解決方案套組,硬碟資料還用密碼來保護,資安可說是滴水不露!

在效能上,可以針對用家不同的需求來調整到最經濟的高效能狀態,就如同選購家用電腦一樣簡單,但是多給你工作站的品質保證!電腦機殼的專業外型設計無論是在辦公或是家用空間都很百搭,附贈的鍵盤滑鼠也相當好用。這台電腦買回去之後,您只要再費心配個好螢幕就OK了;而且也可選擇外觀設計一致的Lenovo各種螢幕來搭配使用喔~。

看更多Lenovo P340 直立式工作站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LenovoTaiwan/videos/652712225680079/?__so__=channel_tab&__rv__=all_videos_card

立馬購買Lenovo P340 直立式工作站: https://www.lenovo.com/tw/zh/workstations/thinkstation-p-series/ThinkStation-P340-Tower/p/WMD00000410?cid=tw:sem:bdewxv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