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菌好幫手!智慧 UVC 消毒機器人 – Cleansebot 開箱實測

隨著今年新冠狀病毒(COVID-19)的全球疫情不斷蔓延增長,「防疫」儼然成為全民運動,除了出門攜帶口罩與酒精來做好防止病菌侵入與消滅之外,在家裡也希望能夠藉由各種滅菌的產品,來將任何可能造成身體危害的病菌給通通消除掉。也因此,許多能夠作為殺菌的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特別是UVC相關的紫外線相關產品,究竟這些產品有沒有功效,好不好用,消費者絕對要放大眼睛來研究才不會花冤枉錢。

這次要為大家開箱介紹的產品,就是搭載UVC紫外線滅菌的產品,是相當智慧的【 Cleansebot|智慧 UVC 消毒機器人 】,產品除了具備自動行走設計的紫外線消毒床單清潔功能,亦可以就由手動的方式,將任何想要消毒滅菌的物體來以紫外線消毒,且據了解這款產品幫的殺菌效果達 99.9%!話不多說,一樣藉由開箱照片的圖文介紹方式,來讓大家了解這款產品到底有多酷!

 

產品功能介紹

在開箱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下這款產品的特色有哪些!!


內建UVC紫外線滅菌燈

據了解,紫外線分有3個波段,包含UVA、UVB以及UVC,而其中UVC能夠穿透細胞膜破壞結構,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去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結構,進而達到殺菌的效果!而Cleansebot內建上下配備共 4 個 UVC 燈,藉此來殺除微生物、細菌、塵蟎…等,並提供多種滅菌模式。

由於機身設有 18 個感測器,啟動後可以自動感測周遭障礙物是否自動停止運作,清潔時能夠釋放出波長253.7nm的UV-C光與大於1000V的殺菌電壓。 通過第三方測試驗證 30 秒 UV-C 燈光對大腸桿菌的滅菌率即達 99.99% 的顯著效果。

 

內建充電池可當行動電源

產品配備4800 mAh電池,透過USB-Type A端子可隨時用來當作行動電源使用。

 

開箱


圖 / 產品外盒採用相當環保的紙盒設計。


圖 / 外盒背面有產品的重點功能圖示,以及規格說明。


圖 / 紙盒內以EPE材料來固定產品,具有防撞防摔的保護性。


圖 / 包裝內有Cleansebot、使用手冊,以及USB充電線。


圖 / 拿到的使用手冊為英文版;手冊內有詳細的使用說明與功能講解。


圖 / 產品非常輕盈,徒手就能輕鬆拿起;產品的尺寸為直徑13cm,厚度最高 3cm;沒有手柄蓋時的重量為220克,而加了手柄蓋的重量則為320克。


圖 / 電源開關機按鍵配置在上圖上蓋下方,另外還有四段電源指示燈、USB-C充電端子,以及USB-A供電用端子設計。


圖 / 產品運作時,電源與電力指示燈才會點亮。


圖 / 產品提供自動與手持兩種使用模式,藉由特別設計的結構,手持模式下用的蓋子藉由磁吸式的方式與主體吸附。

 

產品內建了4個UVC燈管,並提供254nm 波段保證殺菌效果,每節燈管以 1980uW/cm2 高效輸出,無論是上方或下方的UVC 燈管運作時皆可殺死 99.99% 的細菌。且上下各兩組燈管的設計,擁有分別感應開啟的功能。如果機器上方沒有感應到覆蓋物,上方的 UVC 燈則不會開啟,以防止紫外線直接照射眼鏡所造成的意外傷害。

 


圖 / 內建2600mAh的Li-Lon充電池,每次充足電力後約可持續使用3小時(完全沒電時約需充電4小時)。


圖 / Cleansebot具有兩個會自動行走的輪子,輪子含橡膠胎皮的直徑約為2.5cm。


圖 / UVC 燈管的長度約為6.8cm。

 

實際使用分享

在自動模式的功能之下,產品可以藉由遍佈機身的18 個傳感器,在行走時自動感應懸空或阻礙物狀況,有效防止 Cleansebot 從床沿跌落而造成機器的損壞。獨特的智慧 AI 感測器以及滾輪設計的應用,讓 Cleansebot 在棉被、枕頭…等環境中運行自如,就算不規則的表面也能夠順利移動殺菌。根據廠商的說法,相較於傳統清潔機器人的規則掃地走法,Cleansebot 獨特的運行路徑演算法更適合床上來回的完整消毒,並且保證UVC 光線在一定時間內的重複照射,讓殺菌效果得以實現。

過去我們幾乎只能透過洗衣機清洗、能去除塵蟎的吸塵器加上拿到陽光下曬的方式,來讓每天要使用的棉被、枕頭,以及床單,來達到清潔的效果。但如今可藉由 Cleansebot 的自動運作殺菌功能,讓病菌得以藉此簡單消失。不過根據編者的研究,雖然透過UVC的短波紫外線照射能夠分解細胞核酸,從而造成細胞壞死,達到殺菌效果。但是對於塵蟎的滅除,建議還是需要配合透過具有拍打作用的吸塵器吸頭,在Cleanseboot把塵蟎照的頭暈眼花之際,再順勢吸除比較好。

 


圖 / 無論是棉被的表面或是床單,都可以藉由Cleansebot 獨特的運行路徑演算法在床上來回完整消毒。


圖 / Cleansebot自動行走運作時會發現,雖然棉被並非平整也能輕鬆運作。


圖 / 行走時能藉由自動感應判斷懸空或阻礙物狀況,有效防止 Cleansebot 從床沿跌落而造成機器的損壞。


圖 / 藉由上下各 2 個 UVC 光線,可以同時將棉被裡與床單做殺菌。只需將Cleansebot放在毯子下面的任何床上,按下電源按鈕一次可運作30分鐘,按兩次則為運作60分鐘。

官方建議1.5米寬的床只要30分鐘就能清潔完成,若為2.5米寬的床則是45分鐘,超過2.5米寬的床就建議使用60分鐘。


圖 / 如果不怕輪子髒掉,甚至也可以用來清潔地板,畢竟地板也是可能充滿病菌的來源啊~


圖 / 像是木地板因為比較無法做蒸氣或濕抹布的清潔,因此透過Cleansebot來做UVC滅菌,其實也蠻不錯的


圖 / 此外像是沙發椅也能藉由自動行走運作的方式來輕鬆滅菌,這對於飯店或餐廳來說,絕對是個輕鬆滅菌的好幫手。

多用途清潔
自動模式主要在解決大面積的平整物體來使用;而在手持模式下就可用來消毒任何物品(不能用來照射人體!),無論家裡內所有需要避免病菌引響身體健康的物品,如餐具、寢具、電器用品開關、馬桶座、玩具或布偶,以及我們常用的手機、筆電,或是鍵盤滑鼠,通通適合用來對應使用。

 

 

 

 

圖 / 手持模式下可藉由兩個UVC燈來做滅菌的任務。


圖 / 手機的使用非常頻繁,更是病菌最容易匯集的地方,因此絕對需要經常消毒才行。如果不喜歡用酒精來清潔,用UVC絕對是個不傷物體的好方法。


圖 /  此外像是家庭成員都會用到的電視的遙控器,也非常需要藉由Cleansebot來協助滅菌。


圖 / 小朋友的課本與作業本,可能會在學校的書桌或同學接觸到,因此也可藉由Cleansebot來協助滅菌。


圖 / 無論是家裡或公司的鍵盤滑鼠,因為本來就不易清潔,這時有了Cleansebot的協助,滅菌的任務就可交給它了。


圖 / 產品內建4800 mAh電池,透過貼心的設計,可讓大家在外出時使用時為手機充電或是一些產品供電運作。

 

通過獨立的第三方測試中心
到底UVC的效果如何,根據官方資料介紹,以科學實驗證明 Cleansebot 的 UVC 燈可消滅 99.99% 的細菌,Cleansebot 為美中合作團隊,美國研發設計中國生產,因此 Cleansebot 也在經過認證的可靠檢測機構,廣州工業微生物檢測中心進行檢測認證,在使用 Cleansebot 30秒 後,對大腸桿菌的滅菌率超過 99.99%。目前,台灣的 SGS 抗菌檢驗報告代理商也正在準備中,有最新的數據 Cleansebot 團隊也會第一時間告知大家!

產品重點功能規格

官方宣稱能有效殺死99.99%細菌。
能幫助塵蟎。
智慧路徑搜尋,擁有18個感應器 – 自動清潔不墜地。
全新版本升級 4800mAh行動電源。
擁有3段模式 – 適用於不同物品(動物與人體除外)
擁有安全模式 – 僅於全密封情況下亮起上排紫外線光。
居家或旅遊可輕鬆使用。

使用心得

產品的使用非常簡單,手持模式的使用最為彈性,自動模式的部分雖然不是100%的完美,有時還是會遇到自動感應判斷不佳的問題,但大致上都還不錯,且產品的外殼算是堅固耐用。就如同使用掃地機器人一樣,只要一個按鍵就能讓Cleansebot自動運作30分鐘或60分鐘。

雖然我們沒有設備來佐證這款產品或UVC燈管的滅菌效果如何,但是根據多方的資訊顯示,透過UVC的254nm 波段來消除病毒與細菌效果是非常理想的。由於紫外線對生物細胞的破壞作用,在使用紫外線殺菌燈時,一定要注意不要直接照射到人體皮膚,更不要直接用眼睛去直視燈管。

產品的主要功能設計還是在能夠為棉被、床單做自動化的殺菌清潔為主,而幫其他物品殺菌為輔。產品體積只有13cm的直徑大小,且整機重量只有540g,透過手托的手拖帶的設計方便手持清潔物品,但若主要用在清潔其他物品時,還是覺得小巧一點的UVC產品比較好用;當然Cleansebot 功能這麼齊全,我們就別雞蛋裡面挑骨頭了。

 
圖 / Cleansebot內建18個感應器 ,能藉此自動清潔不墜地。

值得一提的是,手持模式時若將產品翻轉到上面,該UVC燈就會自動熄滅,避免傷害到眼睛。若在度翻轉朝下,則會再度點亮運作,非常智慧!

Cleansebot 在歐美募資結束後,為了給大家提供更為安全可靠的產品,官方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改進 UVC 消毒燈的自動感應安全裝置,保證每一位使用者,特別是小孩子的眼睛安全。但這也給了部分冒牌廠家竊取他們創意以及生產的機會,導致市面上出現了一些類似 Cleansebot 或自稱 “ Cleansebot 官方 “ 的銷售產品。

目前這款產品在嘖嘖群眾集資中,有興趣的網友們可以來嘖嘖商品網址。

jazz jazz

本篇文章版權為「電腦DIY」與本文作者共同擁有
若為新聞稿則為品牌商所擁有,本媒體只協助上刊

電腦DIY老編,快速奉上最新3C業界資訊。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科技脈動

https://www.jazznew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azz-News-109538211346562
https://www.youtube.com/c/PapaJazz1

產品評測、活動邀約、異業合作、新聞稿協助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 , ,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