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延伸、邏輯磁碟區的分別?

不久前買了一個1TB的硬碟來擴充,分割時發現好多疑問,是要用主要?延伸?邏輯?不太懂差別在哪?另外轉換動態磁碟又是啥? (中壢市 / 彭裕君)

 

圖 / 將兩個硬碟轉換成動態磁碟之後就會有不同的磁碟區模式可以選擇

 

 

硬碟在規劃時,會將基本資訊記錄在硬碟分割表中,分割表儲存了像是門牌號碼一樣的資訊,當我們要找尋一筆資料時,就可以從這個紀錄去快速找到所需要的資料片段。一般來說,我們還是使用MBR(Master Boot Record,主開機紀錄)模式的分割表,只能支援到32bit(2的32次方*512Byte=2.19TB)的LBA定址模式,最多可以有四個主要分割區,或是三個主要分割區及一個延伸分割區,而延伸分割區裡的邏輯分割則沒有數量的限制。而GPT(GUID Partition Table,GUID磁碟分割表)可以支援到18EB(1EB=1024PB)的大小,並且支援高達128個磁碟主分割區,但不再有延伸及邏輯分割區。

其中主要分割區,是用來存放作業系統啟動程式用的,不論系統是安裝在主要或是邏輯分割區中,啟動程式都只會放在主要分割區裡。而延伸分割區是為了要劃分出數個邏輯磁碟區,來方便使用者進行資料管理。也就是說,在MBR架構下,都選用主要分割區的話,就只能劃分出C、D、E、F槽,若還需要更多,則需要將其中一個分割區先規劃為延伸分割區,再從裡面劃分出多個邏輯分割區,也才會產生G、H、I…這些磁碟區。
而動態磁碟的作用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更加靈活運用磁碟空間,甚至於來進行軟體的RAID架設。簡單的說,將兩個硬碟轉換成動態磁碟之後,可以創建出一個跨越兩個硬碟的大容量磁碟區,也就是跨距磁碟區(JBOD)。而另外還有等量(RAID 0)、鏡像(RAID 1)磁碟區的選項可以選擇。
 

 

臉書留言